close

這次點播些惆悵空靈的民歌~ 

P1060444s.JPG

民歌介紹又來了! 這次取名為惆悵空靈篇, 主要針對其歌詞內容及演唱方式, 是以

我自己的感受分類的啦, 呵~ 不過相信挑選的這幾首都算經典, 會令大家再三回味.

而約一個月一篇介紹的速度, 希望能維繫並喚醒更多人對於民歌的熱情!


2011072001.jpg
(圖片來源:專輯封面)

歸去來兮這首算是指定曲, 之前的留言裡常被提及, 由李建復所演唱. 侯德建根

據陶淵明歸去來辭編詞及作曲. 滿是對老友, 對故土的不捨與思念~ 在生活上有所

歷練會有更多的感觸! 它還有著我將歸來與奮起的意念, 等著大家一起為它感動.

            歸去來兮 <= 請按此
            作詞/作曲:侯德健
            演唱:李建復

            歸去來兮 田園將蕪
            是多少年來的徘徊 啊 究竟蒼白了多少年
            是多少年來的等待 啊 究竟顫抖了多少年

            歸去來兮 吉他將蕪 吉他將蕪 
            是誰忘記了你們任你們荒蕪
            敲敲吉他啊重重的敲 
            讓我嘹亮的歌喉擦亮你的臉
            撥撥六弦啊盡情的撥 
            讓我滿手厚繭磨盡你的銹你的銹

            歸去來兮 老友將蕪 老友將蕪 
            一去便不堪回首滿頰的刻痕
            握緊雙手啊緊緊地撥 
            讓我真摯的手臂溫暖你的手
            大聲地哭啊心情地哭 
            讓我思念的熱淚和著你的淚你的淚

            歸去來兮 青茶將蕪 青茶將蕪 
            一杯已滿是塵埃何時再回味
            燒壺熱水啊泡一壺茶 
            讓你甘美的溫柔滋潤我的喉
            吞一口煙啊噴一口霧 
            讓你芬芳的清靜洗淨我的愁我的愁
 


2011072002.jpg
(圖片來源:專輯封面)

再別康橋徐志摩是中國現代散文與新詩的代表人物, 不過我對他最熟悉的, 是寫

給陸小曼的情書全集... 中學時買了一本, 呵~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也將徐志摩放進

了段子裡, 還暱稱為"小摩". 至於這首"再別康橋", 學生時代應該都唸過, 甚至也唱過.

多年後再次聆聽, 不再年少輕狂的你我, 感受應該更多了~

            再別康橋 <= 請按此
            曲:西樓
            詞: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地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橋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陰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2011072003.jpg
(圖片來源:專輯封面)

鄉愁四韻-余光中現為高雄中山大學講座教授. 這首"鄉愁四韻"有著濃濃中國味

與思鄉情, 雖然不符合現今臺灣的潮流, 但確是現代詩的代表之一. 尤其是1975年

由楊弦與胡德夫在中山堂發表, 被視為現代民歌發展的開端, 有其歷史地位喔!!

            鄉愁四韻 <= 請按此
            作詞:余光中
            作曲/演唱:楊弦

            給我一瓢長江水 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 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 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 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 啊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 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 啊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 啊臘梅香


2011072004.jpg
(圖片來源:專輯 MV)

哭砂要說描寫感情上的惆悵, 與許多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流行歌相比, 哭砂所抓到

的是較深層的情感. 網路上各歌手演唱版本就可以找到十位以上, 不過原唱黃鶯鶯

獨特富有空靈感的唱腔, 依舊是我的最愛! 閒晃必哼曲之一. 其實針對黃鶯鶯也可

以單獨寫一篇了, 就以後再看看囉~

            哭砂 <= 請按此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演唱:黃鶯鶯

            你是我最苦澀的等待 讓我歡喜又害怕未來
            你最愛說你是一顆塵埃 偶爾會惡作劇的飄進我眼裡
            寧願我哭泣 不讓我愛你 
            你就真的像塵埃消失在風裡

            你是我最痛苦的抉擇 為何你從不放棄飄泊
            海對你是那麼難分難捨 你總是帶回滿口袋的砂給我
            難得來看我 卻又離開我 
            讓那手中瀉落的砂像淚水流
            
            風吹來的砂 落在悲傷的眼裡 誰都看出我在等你
            風吹來的砂 堆積在心裡 是誰也擦不去的痕跡
            風吹來的砂 穿過所有的記憶 誰都知道我在想你
            風吹來的砂 冥冥在哭泣 難道早就預言了分離

            Repeat *☆
            風吹來的砂 冥冥在哭泣 難道早就預言了分離


2011072005.jpg
(圖片來源:專輯封面

渺小寶哥(張雨生)離開我們已經十多年, 陪著我在高中, 大學的時代. "渺小"收錄

在第一張專輯"天天想你"中, 也是選用了徐志摩的新詩, 彷彿"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

然而涕下"的現代版. 突顯出將個人置於在天與地的面前時, 除了渺小還是渺小.

過即便是小麻雀, 一樣是五臟俱全; 就算只是小螺絲, 仍舊是不可或缺, 大家別

小看自己喔!!
            渺小 <= 請按此
            作詞:徐志摩  
            作曲:黃麗星  
            演唱:張雨生

            我仰望群山的蒼老
            他們不說一句話
            陽光渺出我的渺
            小草在我的腳下

            我一人停在路隅
            傾聽空谷的松籟
            青天裡有白雲盤踞
            轉眼間忽又不在


無法塵封的回憶-「校園民歌」, 謝謝大家的收看, 下次再見囉~~ 呵

arrow
arrow

    Carib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