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這些歌手嗎?

2011031801.jpg 

國中開始聽廣播, 接觸音樂時, 已是流行音樂的時期, 如張清芳的"激情過後", 有

王傑靠著"一場遊戲一場夢"走紅, 之後則是張雨生的"天天想妳", 小虎隊的"青蘋

果樂園"等..., 雋永的校園民歌比不上對於偶像的追逐, 慢慢變成所謂的"懷念".

不過, 民歌對我來說, 可不只是懷念. 好多首歌分別代表著某個回憶, 某個故事.

來說說我的故事, 也許大家也有自己的故事想說, 呵呵~



齊豫/潘越雲夢田-是高中時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選的歌! 不過, 也是第一次

在眾人前拿麥克風, 而且開口唱了兩句就被喊暫停...  好個殘酷舞台啊! 理由是

:"沒開麥克風". 啥米, 麥克風是要開的?! 雖然唱完了, 但幼小心靈從此受到打

擊, 就離開了歌唱舞台~~ 呵
          夢田(齊豫/潘越雲)  <=

          作詞:三毛 作曲:翁孝良 編曲:陳志遠

          每個人心裡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 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 我心裡一個 不醒的夢


李建復-這首歌我可找了好多年. 第一次在廣播中聽到時有種暮鼓晨鐘的

感覺, 久久無法忘懷. 但當下根本不知道歌手與歌名, 且它又不是那麼 popular

的一首歌. 真看到它與完整的歌詞後, 發覺... 我不察下所哼的詞跟人家差的真遠. 

那用字遣詞, 伴夕陽而歸的景象躍然眼前. 呼~ 我沒有轉中文系是正確的, 呵~
          
          歸(李建復)  <=
          作詞:李台元 作曲:李台元 編曲:王繼康

          夕陽餘暉在天際 兩三襲白雲浮移
          晚風伴暮色沈寂
          輕舟扇扇晃孤影 兩岸山薄霧輕凝
          牧笛正吹送歸曲

          我拄籬邊行望這潺潺流潯
          能否載我離愁東去
          鐘鼓寒山嗚陣陣傳靜寂
          如來可曾知我歸去

          夕陽餘暉在天際 兩三襲白雲浮移
          晚風伴暮色沈寂 (牧笛正吹送歸曲)


第一支舞 by 周秉鈞/楊海薇-這兩位歌手另一首無怨的青春-"總有一天 你會

發覺 回憶只選擇最美的一頁"也是很有名. 不過這首帶著段口白, 表現出青澀卻

勇敢踏出第一步的那種悸動, 打動了當時少"男"情懷總是詩的我. 雖然那時我只

是中學生~ (離大學生還有一點遠, 呵)

          第一支舞(周秉鈞/楊海薇)  <=
          作詞:葉佳修 作曲:葉佳修 

          (口白)
          下課的鐘聲,常常帶給人許多不同的感受, 
          有時候是一種輕鬆的解脫 , 
          有時候卻是一種失落的茫然 , 
          但是對於馬上就要畢業的人們而言 , 
          卻是無憂無慮學生生活的休止符, 
          在悠悠揚起的回憶歌聲裡, 
          我忍不住想告訴你一段, 
          用青春歲月譜寫出來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是在大一 
          第一次參加的舞會......

          (女) 帶著笑容你走向我 做個邀請的動作 
                    我不知道應該說什麼 只覺雙腳在發抖 
                    音樂仍悠揚人婆娑 我卻只覺臉兒紅透 
                    隨著不斷加快的心跳 踩著沒有節奏的節奏

          (男) 鼓起勇氣低下頭 卻又不敢對妳說 
                    曾經見過的女孩中 妳是最美的一個

          (合) 要是能就這樣挽著妳(你)的手 
                    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 
                  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 妳(你)是唯一的選擇


葉佳修鄉間小路小時候住在農村, 因為父親是公務員, 並沒有實際下田的經

. 但隔壁親戚的牛車, 後院的老牛與路上隨處可見的牛糞歷歷在目.....  很想可

以像鄰居的小朋友一樣牽著老牛走在田埂上. 當然農夫是很辛苦的! 不過在都市

生活的越久, 便越想念那清幽的田園生活. 

          鄉間的小路(葉佳修)  <=
          作詞:葉佳修 作曲:葉佳修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
          藍天配朵夕陽在胸膛
          繽紛的雲彩是晚霞的衣裳
          荷把鋤頭在肩上
          牧童的歌聲在盪漾 喔.... 他們唱
          還有一支短笛隱約在吹響

          笑意寫在臉上
          哼一曲鄉居小唱
          任思緒在晚風中飛揚
          多少落寞惆悵 都隨晚風飄散
          遺忘在鄉間的小路上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牧童的歌聲在盪漾 喔.... 他們唱
          還有一支短笛隱約在吹響


齊豫橄欖樹-雖然孫燕姿也翻唱了這首, 不過感覺她的版本多了技巧, 但少了

些味道. 而齊豫的唱腔, 有種空靈的 feeling, 跟三毛的詞, 李泰祥的曲, 肯定是絕

配中的絕配. 第一次聽齊豫的歌, 是另一首"九月的高跟鞋", 才讓我有機會接觸到

橄欖樹這首經典. 像孫燕姿這樣翻唱也不錯, 讓多些人能夠感受民歌的魅力所在!

          橄欖樹(齊豫)  <=
          作詞:三毛 作曲:李泰祥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有點希望"校園民歌"的系列可以變成一個單元, 持續的分享下去. 就看看題材的

選取, 還有大家的反應狀況. 我會繼續加油的!~

dream.jpg

格友 Hua HuaShi 熱情贊助的插畫 for 夢田, 有可愛喔! 非常感謝!!!


更多民歌單元文章, 請繼續參觀喔~

- 無法塵封的回憶-「校園民歌」

- 無法塵封的回憶-「校園民歌」(3), 逗趣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b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