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小時候都會唱的蝸牛與黃鸝鳥~

 2011050401.jpg

(圖片來源:剪輯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6-wUbXc6tE)

一說到民歌, 常給人雋永如詩詞, 或清新脫俗如美人的感覺. 但也似乎是這種感覺,

民歌對一般人總有些距離, 只會被我們偶爾拿來回憶... 唉~ 因此, 這次想分享些平

常大家都會唱, 還很逗趣的民歌. 稍微顛覆下民歌的傳統印象~ 


蝸牛與黃鸝鳥/銀霞-小朋友的時候應該都唱過這首歌吧, 似乎該歸類為童謠

歌曲?! 由80年代玉女歌手銀霞演唱. 還有"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的"蘭花草"

與"你那好冷的小手"也很有名, 我很喜歡! 但近年較少聽聞她有演唱活動的訊息.

          蝸牛與黃鸝鳥 <=請按此
          作詞:林建昌
          作曲:陳弘文
          演唱:銀霞

          啊門 啊前 一棵葡萄樹
          啊嫩 啊嫩 綠地剛發芽
          蝸牛背著那重重地殼呀
          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啊樹 啊上 兩隻黃鸝鳥
          啊嘻 啊嘻哈哈 在笑他
          葡萄成熟還早地很呀
          現在上來要幹什麼
          啊黃 啊黃鸝鳥 不要笑
          等我爬上他就成熟了


2011050502.jpg

阿美阿美/王夢麟-接下來幾首都是王夢麟的歌曲, 應該是他那種甘草人物的

形象, 唱出來的歌自然很逗趣. 王夢麟去年還與趙樹海合拍了個大彈力牛仔褲的

廣告. 而這首"阿美阿美"可是許多小男生談著純純的小戀愛時, 很喜歡改編送給

心儀小女生的歌曲~ 我也用過.... 小朋友嘛...

          阿美阿美 <=請按此
          作詞:曾炳文
          作曲:曾炳文
          演唱:王夢麟

          阿美阿美幾時辦嫁妝 我急得快發狂
          今天今天妳要老實講 我是否有希望
          雖然我是個窮光蛋 人又長得不怎麼樣
          但是妳要想一想 看看自己的長相

          阿美阿美不要再徬徨 少女的青春短
          今天今天妳不要倔強 快做我的新娘
          雖然我沒有汽車洋房 吃得粗茶又淡飯
          只要妳陪我作伴 包妳白白又胖胖
          只要妳陪我作伴 包妳白白又胖胖


廟會/王夢麟廟會是每年過年都要聽的歌, 綜藝節目幾乎是狂唱到有些煩, 完

全不用擔心它會失傳! 不過呢, 偶爾還是可以懷舊, 聽一下原唱的版本喔!

          廟會 <=請按此
          作詞:賴西安
          作曲:蘇來(陳輝雄)
          演唱:王夢麟

          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 鈸鐃穿雲霄
          盤柱青龍探頭望 石獅笑張嘴
          紅燭火檀香燒 菩薩滿身香
          祈祝年冬收成好 遊子都平安

          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 鈸鐃穿雲霄
          范謝將軍站兩旁 叱吒想當年
          戰天神護鄉民 魂魄在人間
          悲歡聚散總無常 知足心境寬


2011050501.jpg

(圖片來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3NjcyNzE2.html)

雨中即景/王夢麟-呵呵, 又是很熟悉的歌喔! 但是也通常不知道主唱跟歌名. 

是不是突然很想謝謝王夢麟, 透過他演繹這些逗趣的歌, 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有生

氣多了~~!!  

          雨中即景 <=請按此
          作詞:王夢麟 
          作曲:王夢麟
          演唱:王夢麟

          嘩啦啦啦啦下雨了 看到大家嘛都在跑
          叭叭叭叭叭計程車 他們的生意是特別好(你有錢坐不到)
          嘩啦啦啦啦淋濕了 好多人臉上嘛失去了笑
          無奈何望著天 嘆嘆氣把頭搖

          感覺天色不對 最好把雨傘帶好
          不要等雨來了 見你又躲又跑(哈哈)

          轟隆隆隆隆打雷了 膽小的人都不敢跑(怕怕)
          無奈何望著天 嘆嘆氣把頭搖
          嘆嘆氣把頭搖 嘆嘆氣把頭搖


捉泥鰍/包美聖沒抓過泥鰍, 但一定唱過抓泥鰍, 好像路過池塘就會想唱它.

另外"看看我, 聽聽我, 我裝扮為了妳, 我歌唱為了妳, 朋友!"的"看我聽我", 與"小

茉莉, 請不要把我忘記; 太陽出來了, 我會來探望妳."的小茉莉, 都是由包美聖所

演唱. 再唱起這些歌, 心頭又是一陣暖暖的~

          捉泥鰍 <=請按此
          作詞:侯德建
          作曲:侯德建
          演唱:包美聖

          池塘裡水滿了雨也停了
          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泥鰍
          天天我等著你 等著你捉泥鰍
          大哥哥好不好 咱們去捉泥鰍
          小牛的哥哥帶著他捉泥鰍
          大哥哥好不好 咱們去捉泥鰍


2011050503.jpg

(圖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5E0vZSOl0) 

童年/張艾嘉-又是孩提時的歌. 腦中閃過的, 是小學時跟鄰座女生在桌上用粉

筆畫出楚河漢界的畫面. 老實說我不認識諸葛四郎, 而且一直以為那個魔鬼黨是

科學小飛俠裡的. 後來查了才知道, 人家漫畫出版時, 我都還沒出生咧.... 但這首

歌還真的唱出了我們小學生的心聲啊~ 呵~

          童年 <=請按此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演唱:張艾嘉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拚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福利社裏面什麼都有 就是口袋裏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 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男孩 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裏的零食 手裏的漫畫 心裏初戀的童年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 才知道功課只作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 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
          一寸光陰一寸金 老師說過寸金難買寸光陰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 山裏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多少的日子裏 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
          就這麼好奇 就這麼幻想 這麼孤單的童年

          陽光下蜻蜓飛過來 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水彩蠟筆和萬花筒 畫不出天邊那一條彩虹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 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


今天的民歌逗趣篇還喜歡嗎? 我會繼續用不同的方式寫民歌, 讓它除了留在我們

心中外, 也會不斷的傳唱下去!

 

更多民歌單元文章, 請繼續參觀喔~

- 無法塵封的回憶-「校園民歌」

- 無法塵封的回憶-「校園民歌」(2), 我們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b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